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美丽新集“三苑七坊”之豆腐坊

日期:2021-07-16 00:00:00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和精神,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7月16日,我院于明港镇新集村组织志愿者开展以“百年正青春,点亮新集美”为主题的“三苑七坊”之豆腐坊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学工办主任梁学杰和副主任代玲玲指导,全体志愿者参加。

造前的新集村是破败的,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带领下,在拙匠书院导师和志愿服务团队的帮扶下,村民们不断改善当地环境,依次建设各大坊间,豆腐坊就是其中之一。首先,黄豆是新集村民精心挑选品种,播种到收成再次挑选良豆送至豆腐坊;再经豆腐坊磨豆滤浆、煮浆点浆;最后制得水豆腐、豆腐干等产品。豆腐是新集村独具特色的食材,有着不可按撼动的地位,不仅是因为新集豆腐其本身营养价值高,更是因为豆腐是由新集村民共同制作,它凝聚了每一位村民的期望与心血。豆腐坊自建造以来就成为村民们的骄傲,更是嘴边的最爱。同时,临村的村民及许多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品味亲身制做豆腐后劳动的果实,成功带动新集村经济建设发展,为新集村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

我院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来到美丽新集,通过在豆腐坊的志愿服务体现了我院志愿者奉献自我的积极心态,展现我院志愿者们立足校园,投身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努力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与决心,使我院志愿者们在深入了解豆腐的制作过程的同时,提升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人对豆腐制作的传统工艺产生浓厚兴趣,有助于促进新集村传统匠人文化传承,为新集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贡献力量。

此次志愿者们在豆腐坊的志愿服务我院志愿者们发现,尽管目前新集村豆腐已经得到极大提高,但仍然存在局限性,制作豆腐的过程需要专业技术支持,游客们不能够很好的体验制作豆腐的全过程。因此,我院志愿者们建议应当首先教授游客们制作豆腐的注意事项与技巧,让游客们制作时不再盲目,提高成功率。同时,我院志愿者们强调应大力宣传豆腐的起源与价值,拓展多彩豆腐的制作工艺,有效促进游客们的消费,为新集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徐涵 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