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建设推进会

日期:2021-11-22 16:00:00

1121日,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建设推进会在河南平舆县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主持会议。杜颜良、马军、许唯临、刘加平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代表,驻马店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平舆县委书记赵峰、二级巡视员禹卫东等党政领导代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等30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业学会协会代表,工程医院总院各专业分部、共建单位代表、分院代表约二百人参加会议。我院陈秀云院长等教师代表现场参加,学院相关专业博士、师生在线参会。

赵峰书记代表平舆县致欢迎词。他介绍道,综合试验基地一期工程自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在建的试验分场正加快推进,年底各待建试验分场将陆续开工,争取明年上半年足尺试验场能部分投入使用。他表示,希望全国的专家能多到综合试验基地指导工作,增加交流互动。

王复明院士首先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平舆综合试验基地建设背景意义、主要构架、功能定位、分院建设进展、综合试验场建设等情况。平舆综合试验场从前期筹划、设计到2020年开工建设,积极推动配套设施主体工程,现已进入装修阶段,开工建设地基基础足尺试验场、地下粮库和地下油库示范试验场、地下管道足尺试验场、路基与道面工程足尺试验场等试验分场。平舆综合试验基地本身就是创新,是对先进技术进行检验、推广的中试基地,是科技创新试验基地,是人才培养、实践育人基地,也是科学普及基地。二期工程占地252亩,要吸引更多行业顶尖专家参与规划设计,突出平舆综合试验基地的不可替代性,建成 “不可或缺、不可超越” 的综合试验基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从为什么建设综合实验基地、建什么、为什么建在平舆以及供谁使用等几个方面进行发言交流。

周同和、钟燕辉、周锐、郭成超、方宏远5位专家就一期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作了汇报。23位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专家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就二期建设方案,立足各自行业发展前沿,结合科学试验的迫切需求,从领域背景、建设用途、预期效果、平舆因素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各试验板块的设计方案。

杜彦良院士、马军院士等专家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现阶段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并对试验基地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部分参会代表在会上也做了点评发言。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代表坝道工程医院黄淮学院分院在会上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为坝道工程医院的建设贡献力量。 

赵峰书记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坝道工程医院平舆综合试验基地一期顺利建设,二期顺利开始,三期准备预留土地,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试验基地不仅是平舆的、河南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希望大家继续奋进,把这项对国家、行业、人民、企业都有利的工作做好!

本次会议是平舆综合试验基地二期工程第二次建设方案研讨会,建设方案凝聚了与会专家学者多年的科研成果,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王复明院士建议与会专家学者要进一步优化整合,继续细化建设方案,广泛征集行业专家意见,突出平舆综合试验基地的不可替代性,使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变为“成就梦想、创造奇迹”的地方。

 

 

                                                                                 (撰稿:杜清岭    审核: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