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课堂教学创新”专题系列活动(二)

日期:2022-03-20 00:00:00

为推动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走向深入,319日,建筑工程学院在8号楼83088311智慧教室举办了“设计类专业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比赛。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学院专任教师60余位教师参加。

本次比赛由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两个设计类专业共21名专任教师混合抽签分组展示。专家评委由土木类获得教学比赛奖项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每组各5位。每位参赛教师按照5分钟说课、15分钟现场教学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依次进行。

比赛中,参赛教师积极渗透新的教学理念,合理利用智慧教学工具,以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创新等一一呈现,充分体现出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与目标、课程思政融合教学、翻转课堂教学、项目式教学、信息化教学等,展现了我院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

评委老师全程进行专业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赛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学案例:时代变迁视域下住宅套型设计演进路径推动课堂层层深入,既体现了住宅设计以人为本的理念,又处处洋溢着千家万户起居生活的身影;思政教育如盐入水;课堂教学现场家具构件实物组装、工作坊学生设计制作一体化等形式,教学内容紧紧围绕实操、实践能力训练为核心进行组织,构建了创作类课程的教学设计新思路;依托“校园建筑空间布置”、“国土空间管制”等实际工程案例,设计“为什么”、“怎么样”“如何做”等问题式主线,融合了案例与研讨式教学,给出了规划类课程的教学设计模式;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实验,带领学生体现不同场景真实的感受,或挖掘历史史料,让学生穿越时空,引导学生入心入脑,创设的教学情景极大唤醒了学生兴趣与心智之门……,同时,评委教师就课程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评价与反馈、特色与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通过本次教学比赛活动,全院不同专业教师教学融合相长,进一步激励、引导教师教学创新,深入课堂革命,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撰稿:胡乾 贾志刚 李勇 审核:陈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