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日期:2022-03-24 00:00:00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该次评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经过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教育部组织集中审议,最终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旨在通过品牌创建、典型引领为高校党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支部坚持把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倾心构建了“123456”党建工作体系。依托获批的“河南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多项省、校级思政样板课,“五育并举”深入开展“三全育人”。以获批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根基,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精心打造了思政工作品牌、实践育人品牌、双创教育品牌和黄淮建工品牌。支部创建的“党建+N”“党建+团建”“团建+N”的创新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支部获评校级样板支部,2021年获评省级样板支部,支部的建设经验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组编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教材,2022年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直以来,建筑工程学院以教工第二党支部创建党建样板支部为“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效应,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建筑工程学院先后获批 “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河南省绿色混凝土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5个省级以上教科研平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力建设“拙匠书院”“乡村振兴学院”“河南省首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和“坝道工程医院黄淮学院分院”。学院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弘毅笃行,任重道远!我们将对标教育部“十百千万”工程提出的建设标准,按计划、分步骤开展思想提升、品牌创建、典型挖掘、经验凝练等培育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样板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创新模式!为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辛酉阳 王中明   审核:陈秀云 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