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2022-05-08 00:00:00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为了提高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的认识,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学院与黄淮学院建设工程公司协同指导,52日至6日开展了我院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内认识实习活动。

本次实习由土木工程系主任和4名指导教师,建设公司总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张启志,一级建造师高华、陈玉高、张向东、赵同义等5名企业专家共同指导,采取实习参观、视频教学与专家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实习参观环节,校企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对装配式建筑技术实训中心、结构试验室、校园建筑、学院11建筑实体模型实训中心等进行了现场认识实习。其中,王明老师带领学生对校园内的房屋建筑及道路工程各部分的构造作法、具体用途向学生做了细致的讲解;李涛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装配式建筑技术实训中心与结构试验室,对装配式建筑与钢结构建筑的发展历史、主要组成及常见构造作法等进行了讲解;建设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志、一级建造师陈玉高、张向东、赵同义等带领学生在11建筑实体模型实训中进行了细致地专业讲解。从混凝土结构到钢结构、木结构,从普通混凝土结构到装配式结构,从基础工程到屋面工程,让同学们对不同结构形式、不同施工方法、不同构造设计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对今后专业学习的兴趣。

 

在专家讲座环节,学院分别邀请副教授屈青山,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高华为2021级全体学生做了精彩的报告,两位专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解了施工现场是什么,做什么,管什么,告诉学生作为施工技术人员及施工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具体素质和能力,告诫学生要珍惜当下,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力争上游。通过讲座让同学们对今后的职业规划、个人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实习,让学生了解到了前沿的建筑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现状,使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做出更合理清晰的规划,明确了专业发展目标,为今后专业课程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李涛 审核: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