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防水材料学习实践篇

日期:2022-06-05 19:37:21

为丰富和深化大学生的实践内容,锻炼青年学生的动手能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融合,进一步巩固、深化理论知识,从而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全面成才。6月5日我院暑期志愿者在蓝翎环科有限公司实践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的使学生了解高分子防水卷材的基础知识,认识防水卷材产品,品控部魏亚老师从高分子防水材料简介,高分子类产品分类,部分高分子类产品简介,及高分子类产品工艺,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TPO防水卷材,PVC防水卷材,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施工工艺,主要用途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紧接着孙洪雨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防水涂料,主要有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JS防水涂料等等。使同学们对高分子防水卷材,防水涂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同学们聆听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周丽玮老师关于标准化助力建材产业质量提升的报告。老师主要围绕国家和行业关于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的政策文件,建材行业质量现状和以标准化支撑行业质量提升的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也提出了目前建筑行业在生产方面,在应用方面,在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和一致性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此外周丽玮老师还提出,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这样有利于助力政府质量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便建材缺陷产品召回,以及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质科学院郝小非教授在线上为同学们进行了知识普及,按土木工程(建筑)材料介绍与发展展望,关于废固材料制备微晶玻璃,地质聚合物新材料研发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讲解。讲述了土木工程和建筑工程之间的联系以及两者之间材料概念的关系及土木工程建材的基本知识和未来对建筑材料和建筑本体的展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理论课结束后,为再次熟悉理论课上老师们所讲的产品,能准确识别产品类型。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生产车间的各种高分子防水材料进行了参观并到实验室进行了实操。做了熔体熔融速率测定,聚氯乙烯防水材料(PVC)的拉伸试验,反射率等几个相关实验,还对内外墙涂料的配色,涂料喷漆,反射率,耐洗刷成品的粘度测试等进行了实操。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了乳胶漆喷漆的方法了解了对于原石漆的喷枪注意气压要稳,走枪要稳,尽量少停枪的原则枪与基面要保持垂直,要以墙体分割线为准,勾缝分割块的块状喷涂为佳,喷涂时要注意枪口与墙面的距离50到60厘米,调色的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培养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

今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积极配合,与老师积极互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和基本的实践能力的掌握,更推进了“产科教”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了我院青年学子的实践创新能力。

(撰稿:李颢 责任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