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防水材料之实操篇

日期:2022-06-07 00:00:00

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产科教融合发展的办学模式,加快培养建筑防水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引导学生能够结合实际、深入一线,围绕防水产业技术关键核心问题,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创新,力争产出一批科技创新新成果。我院暑期志愿者于67日在蓝翎环科有限公司实践基地开展实践课。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沥青的特点,魏亚老师和丁海红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实验室进行了检测软化点、加热减量、闪点、灰分四个小实验。经过这次测试实验,学生不但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了解,对于实际的操作也有了质的飞跃,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随后,同学们跟随老师来到实操场所。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后完成SBS改性防水沥青卷材剥离强度、不透水性测试和湿铺防水卷材实操。在不透水性测试中,同学们试件的上表面朝下放置在透水盘上,盖上规定的7孔圆盘,旋紧翼型螺母固定夹环。调整试件上表面所要求的压力为0.3MPa,并保持压力30min。试验过程中检查试件,观察上面是否透水。在实操中,学生们不断与导师交流,这真正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参与实操实践的积极性。

我院搭建“校政企”资源要素流通体系,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基于工程实际问题,为学生提供开放式、创造性学习环境,推进“产科教”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撰稿:张韦潮 责任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