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名教师在学校举办的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日期:2022-09-15 00:00:00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9日上午,黄淮学院师生相聚一堂,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学校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刘彦明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序幕。

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副校长张新艳分别宣读了各类表彰文件,其中我院教师展猛博士荣获2022年度“黄淮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辛酉阳荣获黄淮学院第四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乔景顺、王庆峰、尹刚三位老师荣获黄淮学院从教30年教职工荣誉称号,梁学杰荣获黄淮学院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建筑工程学院荣获2022年“挑战杯”黄淮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党委书记刘先省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先省指出,过去一年来,全校教职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一个目标、两大任务”和年度工作安排,立足本职,努力拼搏,砥砺奋进,无私奉献,在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先省围绕如何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对全校教职工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广大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要把握政治大局,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准行稳致远的“航向标”,引导学生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先进思想文化的支持者和传播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的要求,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铸魂育人。

二要加强师德修养,深培为人师表之“根”。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境界,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让良好的师德师风浸润人心、充盈校园。

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夯实传道授业之“基”。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的理念,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强化专业素质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搞好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注重学术研究,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推动科研,努力成为学识丰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四要永葆仁爱之心,汇聚启智润心之“源”。全校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怀有一颗“仁爱之心”,充分尊重、理解和包容每一位学生,像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落实到教学、管理、服务各个方面,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先省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师,能有幸从事这一伟大的事业,既是一份幸运,也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校广大教职工,要将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学校的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教师职业的无比热爱,持续弘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不断砥砺“唯有创新,方能超越”的黄淮品格,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潜心耕耘,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先省强调,学校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推进人才培育“八大计划”和“三大引才工程”,并努力改善广大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大家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出彩有机会,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崭新篇章。

刘彦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教师节不仅是教师的节日,更是尊师重教的重要节日。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落实好刘先省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受表彰的教职工为榜样,像敬畏生命一样敬畏教育,以自己饱满的生命去润泽学生正在成长的生命,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大先生,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