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3-07-21 00:00:00

7月20日,建筑工程学院在8号楼101会议室召开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河南省置地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杜虎,河南黄淮学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经理乔景顺教授、河南黄淮学院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高华,一级建造师陈玉高参加。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副院长杨艳、李勇及各系负责人和学院骨干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副院长李勇主持。

陈秀云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企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土木与建筑类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现状,希望大家从区域经济发展、行业技术进步、岗位职业需求等方面对现有专业锻强提质、升级改造及人才培养积极献言献策。

首先,各位专家围绕节能减排与绿色低碳重点解读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对建筑行业的引领作用。以国内先进典型工程为例,重点研讨了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建筑业协同发展及融合路径。随后,大家针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设置、毕业生五年后职业能力发展、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等关键问题作了深入研讨。最后,针对现有设计类专业发展的困境与新专业孵化,讨论了专业如何在满足国家标准、专业规范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新思路。

陈秀云表示,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契合学校发展定位,满足社会需求,引领行业进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研讨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企业人才需求,为专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路径,进一步深化了产科教融合机制,为提升土木建筑类专业与行业、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撰稿:胡乾 责任审核:李勇)